首页 游记攻略鳌太(禁止穿越) 冬鳌太混帐之旅

冬鳌太混帐之旅

作者:萨尼宝     34785人关注 2022-11-3 16:42

冬熬太也是自己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重装,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开火做饭的重装徒步,想想那时候连气罐都不会使,也不会做饭。

每每回忆这段旅途,仍记忆犹新,同行的朋友,一起算是生死之交的小伙伴,两年多不见了,你还好吗?

线路简介:

鳌太穿越,"鳌太"线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即纵贯秦岭两个主峰鳌山与太白山拔仙台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太白山的主峰拔仙台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最高峰,海拔3771.2米,第二大高峰是鳌山(也被称为西太白)标志塔海拔3476米。鳌山以爬升难坡度陡,沿途没有补给点著称,太白山则以路线绵延、景色绝妙著称。

从鳌山穿越到太白山直线距离40余公里,实际距离超过170公里的鳌太线,成为中国五大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

人物简介:

狗正八:烟台驴友,相识于8264重装群,体能背负能力强;

萨尼宝:体能耐力尚可,户外经验丰富,路感好。

前奏:

2021年春节将近,单位放假通知已出,正月初十上班,假期时间还蛮长,我们8264小群里五六个人一直聊得很投缘,加上之前与群里的狗八很投缘,听狗八说他们那里的昆嵛山各种野线攀爬贼好玩,大群里聊熟后,刚好那段时间北京出差,周末打了个飞地去烟台直接网约奔现,也许这就是青春吧!总有那些许的冲动,一起走了昆嵛山,后面又一起走了浙江大罗山、玉苍山和福建太姥山,鳌太这种国内首屈一指的“死亡徒步线”,个人觉得还是得跟熟悉靠谱的队友结伴

我的假期蛮长,于是小群里问了一下,商议着过年搞个路线。我问狗八想走哪里,我随意,只要你想走的我都可以,我路感和户外经验多,国内一般别人能走的线路我想我应该都能带人走。因为疫情原因,有的线路走不了。狗八 说:“要不冬鳌太吧!我一直想走这个”,对于户外,我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说干就干,立马确定鳌太。腊月22左右,网购了黑冰B700,加上之前的B400,睡袋套用加上抓绒衣应该差不多了,帐篷用的狗八的三峰雪裙四季帐,我的单人帐篷作为备用,炉头狗八那有,我的简易炉头备用。

进行时

2021年的2月15下午4点,我们从西安乘最后一班客车行驶了3个多小时到达了太白县的塘口村。

到时天色已黑,鳌太进山需要的也正是这种黑,黑到伸手不见五指,这样我们才能顺利进山,秀才家拿上之前预定的气罐气罐,90两罐450g火枫高山气罐,贵是真的贵,也只能接受,没办法气罐进不了公共交通,直接就登山口扎营,准备第二天正式开干。晚饭去搞了一个芹菜炒羊肉,一个腊肉炒笋干。美滋滋的吃了一顿,这也是整个冬鳌太行程里最丰盛的一顿饭了。

2月16日第一天:塘口村-2900营地-白起庙-西跑马梁-新导航架-药王庙。15km,爬升1700+

7:30搞好早餐,收拾好碗筷,帐篷。

8:20正式出发了。今天的行程一路都是爬升,进入林子时候雪也逐渐变厚,路迹倒是被踩的很明显。

起初,狗八走在前面,沿着黑色管道直接上坡,早晨温度低,结冰的蛮滑,结果,刚爬没几十米,狗八就滑倒了,顺势滑下去两三米,再往前,没走多久,狗八前面带路就走错了,想想还是算了,我来带路,此后所有行程全程我负责探路带路。

到了2500多海拔一路先会看到蓝牌子

后边再看到警示牌。

雪还是挺厚的。前边有走过的队伍,跟着脚印,挺省事的 。走过了火烧坡尽头,进入松林。

会到药窝棚,海拔2800,这个地方有流动水源。我们中午在这开火,煮饭,休息下,调整,吃完饭,喝姜水暖身子,灌满我们的水壶。水很干净,煮饭快也蛮香,后边再也没碰到水源了,一直煮雪化水,又脏,又麻烦。

快到2900营地时,狗八的第一根登山杖断了,行程第二天 上午第二根登山杖也断了,考虑到我身体比较灵活,背负少点,于是将我的登山杖给了狗八,我全程用坏的登山杖,高寒天气还是铝合金靠谱点。

再往后边走就是盆景园,海拔3300左右,这地的树像修剪的一样。有点美的意境,运气不错。今天天气相当给力,也无风雨却有晴。盆景园一般事其他队伍第一天行程的营地,出发前商量过能走多少算多少,直到快天黑为止,那就继续干吧!盆景园前面不远白起庙,海拔3340,其实就是几根破石头桩子。

再往前就是让人叹气的石海。

依稀能远眺导航架。

这一片一眼望不到头的石海,路已经被掩盖在皑皑白雪里,只能盲切到了新导航架,深一脚浅一脚的。这石海+雪坑+草甸,走的极其不愉快,一不小心就陷在雪窟窿里。

新导航架过去,向着今晚的营地药王庙出发。也就是在这里我看到了秦岭身起落下的第一缕阳光。

原以为会是个正儿八经的寺庙,结果是是个石庙,之前看人家的轨迹冬季庙后面是有流动的水源的,一起扎好帐篷后,想着如果有流动的水源,就不用化冰了,这样省汽,毕竟只有两罐汽,于是我往庙后面转了转,结果悲剧了,踩雪坑里了,三分之二的身子掉进去了,魂都快吓没了,爬上来,果断决定不找水了,直接化雪做饭,营地附近吧啦吧啦干净的雪,竟然发现一盒冻起来的酸奶,一人一半,零下二十来度的冻酸奶简直不要太美味!

收拾好,已经过了9点。喝完姜茶吃完羊肉,贴上暖贴,想舒服的休息,俩爷们太魁梧,冷山2plus虽然挺大的,搞得狗八腿都伸不开,第二天听说他难受的半睡半醒,迷迷糊糊的等待着明天的暖阳,而我却睡得格外香。

2月17日第二天药王庙-麦秸岭-水窝子 梁1-梁2-梁3-2800营地 14km爬升600下降1000

7:00煮雪化水,搞饭,熬姜茶水。明显温度比山脚时候冷的多,一点没出帐篷的想法。等洗好碗筷,收好帐篷,完全打包好,看了看时间,9:30准备出发了。

今天行程爬升虽然不多,但是难度升级,也可以说,这才算真正鳌太的开始。先爬升了50-60m到达一个平台,再走不到2公里抵达荞麦岭。

在熬太穿越路上,敢叫岭的,都不好走,荞麦岭过后就是飞机梁,途中会经过径纪念鳌太遇难驴友的玛尼堆,网上有传闻,鳌太是国内死亡人数最多的路线,至今失踪死亡已有50+人。

午饭煮饭吃饭一个来小时,几乎每天都是中午做饭吃饭半小时,这样耽误了不少白天徒步时间,若是能重来我想我再也不会选择中午开火了,今天吃个牛肉,煮点姜茶水,灌满水壶,能量满满才能更好的征服,石海横切,爬升,结冰的石头爬到烦躁。

随后就是梁1、梁2和梁3。

看了看看别人轨迹跟记录,大路网显示梁1山腰左切的。可我们跟着前边脚印直接右切了,并且梁123全部右切的,还是硬切,巨石越来越多,行程也慢了很多。

特别是梁2,先直接攀爬巨石直至梁顶,再右切,一直手脚并用着,一小部分地方还布满积雪,加大了难度,过完梁2,犹豫了一些,天色要暗下来,再走梁3要夜路了,存在危险。在这我们意见出现分歧,最后直接带好了头灯冲。梁3要稍微好很多,虽然一开始的巨石也是蛮危险,那之后,路明显好走了很多,坡度有几段虽然依旧挺陡但是都枯草甸土坡为主了,而且一路下降。这也是全程唯一一次夜路。

走着走着,天色已完全黑了,但是最艰难的路段已经走完,后边的雪地在灯光以及星光照耀下,很明显。又走了大概20分钟,靠近林子,雪越发的深,有的甚至没过了小腿。

20:40,距离2800营地预计走一个小时,综合考虑,决定不再前行,正好有一块特适地方,没风,挡雪且是草地,就决定在此扎营。扎好帐篷已经9点多了。煮饭又耗了一些时间,狗八简单的搞了个羊肉泡面。就马上休息了,准备着迎接明天,那更难忘的行程

半路有队伍丢弃的部分垃圾。特别厌恶这种行为。

负重前行,雪也是挺厚的。

过了2800营地,厚雪里爬升,接着又是各种石林,

有好几处被雪埋在里边的深沟,一定要注意脚下,冬天有个优点可以跟着前边的脚印走。

右切塔1,半路找一处挡风地方,开火烧饭,补充能量。半路已经飘起雪花,风呼呼得拍在脸上。转身后边已经乌压压一片,前边的路天边,却泛着白,感觉那边晴着天。手抽出手套都冻的不听指挥。

虽然今天行程距离不多,但是走起来也是够费劲,特别爬塔,穿梭于各种巨石海时候。风简直不要太大,一个不小心就要被吹倒,石头也有部分松动,还下起来雪,是真的觉得不容易。

太阳雪   塔2

塔3

天色已黑,大概也有7点多的样子了,远处竟然发现了几处亮光,路清晰可见,看山跑死马

8点抵达营地吃完饭9点了,沉沉的睡去,进入梦乡

2月19日第四天西源营地-九重石海-大太白梁-东源营地-大石河营地-万仙阵-雷公庙-东跑马梁-大爷海15km,爬升1100m

早上不到7点起来,今天是最后一天住帐篷。就没在意它。起床时,9点10分开整,刚出发,一抬头望不到头的石海!九重石海,加足马力爬上去,发现后边还有一层石海,终于征服了。

九重石海顶

还有一层,登顶后,晴空万里,棉花糖云,踏雪窝子继续前行,被雪覆盖的路,即便前边有脚印也要小心翼翼的。一不留神就卡进缝隙里,直接没大腿,靠队友帮忙,才拉出来,

午餐搞起,多煮了姜水,毕竟是鳌太的最后一个午餐。

秦岭山脉是我国的南北分界线,五一、国庆前后,北方的干冷空气与南方的暖湿气流在这交汇,北风吹时天气晴朗,南风强势则气候变幻无常;石子海上无明显路迹,浓雾当地俗称白毛风极易造成迷路、走散;狂风、大雨、暴雪时,勉强穿行或者衣、裤、鞋等装备防风、防水性能差,湿身以后失温是分分钟的事。虽然这次运气蛮好,没碰到曾经小伙伴走过的可怕暴雪等恶劣天气,只碰到一段雪,一场风。对大自然我们一直抱有敬畏之心,感谢大山一次次的包容我们这些攀登者。

九重石海上去万仙阵的玛尼堆,不知
继续爬巨石阵,上来后各种灵巧的蹦这石,踩那石。

终于到了雷公庙。

雷公庙里有一顶被丢弃的帐篷,这一路走来。发现了好几顶丢弃帐篷,有的完好无损的。我们稍微休息片刻,看到里边也有一些物资,捡拾了一些吃的,继续出发了。

后来在大爷海,听说这边是前段被救援的登山者。

半路,太阳落山,秦岭日落是真的漂亮,

在天色微黑后,抵达赶到了大爷海。

这边是有简单的住宿的,进来后看到了先我们之前出发的四个哥们,又认识了走南南的宁静海大姐队伍。有屋子住,不用搭帐篷,又这么多小伙伴,幸福感油然而生,赶走了一身的疲惫,晚上没吃包里的腊肉。腊肉焖饭这几天吃到反胃,晚餐就只烧水冲了雷公庙捡到的酥油茶,分2次,泡了5袋,暖暖的很舒服。

大姐带的叫小不点的狗狗。一条去过熬太的狗,它自己一起跟着爬的,想想这狗也是狗中大哥了,见过世面的狗,狗八做饭,我负责铺睡袋睡袋。

队友收拾好餐具,时间蛮早,刚过8点。8点多了。宁静海一队,带着烟花出去放,我在外边呼啸风雪里狂欢着起来,

今天是应该是队友感受到最幸福的一天。第二天起床竟然聊天说,竟然没有打呼噜的。然后别人笑着说:昨晚呼噜连天的。真的是啪啪啪打脸,睡得太沉了。哈哈哈

2月20日第五天;大爷海-拔仙台-二爷海-南天门-铁甲树景区;17km。一路下降2000+

早上,屋里5点多就陆续起来了。住房间节省了很多时间。早早的收拾妥当。吃好早饭,四人队伍已经出发了,可能为了去看日出吧。看到外边漆黑一片,还是决定等天亮。聊了一段,6点40坐不住了,出发了。

继续雪坑里挣扎一段。又爬升了几个小坡。这时候太阳已经慢慢的钻了出来。我们驻足拍了好长一段日出,往拔仙台继续出发。

清晨的大爷海

去拔仙台的路上

今天的能量满满,由于鹦鸽镇的路线据说雪很厚。我们决定直接从铁甲树出去。正好可以回绕下,去拔仙台。

用了不到半小时就到了拔仙台。

感受了下秦岭主峰太白山的最顶。继续看一会日出,风着肆意的吹,背包又减重了好多,心情美美的。

一路奔跑,超过了四人小队伍

玉皇池的小房子,我相当喜欢

小冰瀑

天心镜

一路各种拍拍拍

山上路明显且是景区,于是我按照自己步伐徒步下山,1点多,出到了景区

提前买好了饮料,等队友,两点过队友也出了景区一起走到了镇子,点几个菜,吃的饱饱的。在镇子民宿洗澡休息,终于摆脱了要饭的形象第二天坐客车回西安。此刻,冬鳌太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对于山的热爱,保持着兴奋,那些更多的线路的小目标,那更多美的景色,我们在逐一实现着。

《大神等等我》户外群建立于2020年8月,励志于走遍祖国大好河山,踏遍青山人未老。建群以来,群主AA组织带队或者独自了国内大几百徒步线路。

省内线路:

天门山后山、熊臂岩、七星山、方石岩、老道湾、武陵源森林公园野线、四十八寨、槟榔谷-血门沟-草泥马峰、古丈红石林-坐龙峡、大熊山、苏宝鼎、南山牧场、崀山、洞口罗溪瀑布、飞仙源、越城岭中断、三分石、飞仙源、齐云山、狮子口、八面山、衡山、衡阳大云山、浏阳连云山、玉苍山、桃江罗溪瀑布-飞水岩瀑布、白水洞瀑布、湄江、韭菜岭等等。

省外线路:

船底顶广东狗尾嶂、龙斗峰、野丹霞、嵩山技术线、漓江-龙脊梯田、粤北草原、库拉岗日喀拉峻夏特古道、四姑娘三大二三峰、长穿毕、道孚穿越党岭、雅拉雪山转山、亚丁、梅里内转、贡嘎大环、央摸龙穿越相丘切克、冬熬太、光鹿跑冰、南太行穿越西太行、鞍山千山技术线、长白山、雪乡、驴鞍岭长城、大五台、南北驼梁、武功山、崂山东西穿越、烟台昆嵛山、苍山七峰、雪岭、梵净山东西穿越、三清山、九华山、上饶灵山、龙虎山-龟峰、诏安乌山、冠豸山、太姥山、武夷山、天目山径、栖霞山-中山南京老山、泰山、海南五指山、扎尕那、九顶山、峨眉山-乐山、武隆天坑地缝-仙女山、金佛山、三峡徒步,恩施清江古河床、绝望石林、朝东岩、地心谷、鹿苑坪穿越大峡谷、武当山、三把刀、洛阳老君山、驻马店嵖岈山、大别山、舟山本岛山脉穿越、贺兰山三峰穿越、千八、华东K2、雁荡山、大罗山等等。

在群主带领下,本群热衷于走省内外各种未走过的风景线、技术线、穿越线、高山草甸线等等徒步线路。

每周组织2-4次岳麓山腰线体能拉练,想浪就加入我们吧!

( 本文作者 : 萨尼宝 )

• 罗马2009 回复

羡慕,点赞!都很牛!

发表于:2022-12-16 20:32

• 星空20080808 回复

这雪够深的。

发表于:2022-11-24 10:21

• 萨尼宝: 2月18日第三天2800营地-金字塔-塔1-塔2-塔3-西源营地,11.5公里,爬升8007点多搞好了早餐,9点20全部收拾好,拔营出发,走了40min,抵达2800营地,没过膝盖的积雪,完全在雪里挪着,天气上午依旧是不错,但温度蛮低的,想起昨晚帐篷里瑟瑟发抖,哎!
  • 微信用户78598 回复

啥时候也能跟大神穿越鳌太?

发表于:2022-11-23 21:59

• 萨尼宝: 半路有队伍丢弃的部分垃圾。特别厌恶这种行为。相信大部分驴友都有意识,会带着袋,背着所有垃圾。总有小部分人行自己方便。污染着这么纯净的地方。
  • gbkint 回复

熬太穿越风景一般,太艰苦了

发表于:2022-11-8 18:25

• 萨尼宝 回复

对桩石,老天棚,弃棋峰什么的好像一个穿越线路,走岩面

发表于:2022-11-8 18:04

• 海城-不知所云 回复

还来过我们鞍山千山啊!不过这千山技术线是哪条线路?

发表于:2022-11-5 10:07

• ws天阳射手 回复

好活动,支持,果然是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