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酃峰 南风面 齐云山 登酃峰,上南风面,踩齐云山

登酃峰,上南风面,踩齐云山

作者:老火     8372人关注 2023-10-20 16:20

国庆长假趁爬完南岳衡山之余热,十月四日连续登“酃峰”,上“南风面”;十月五日踩“齐云山”。

“酃峰”作为湖南第一高峰并不是太出名,也许是“酃”字过于生癖,在业余户外界知之甚少。金秋时节,正是“酃峰”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之一,“酃峰”是湖南省地势最高的山峰,也是南岳衡山的一部分,海拔2115.2米。“酃峰”因其秀美的自然风光备受驴友们的青睐。

我们这次选择了一条沿山涧溪流小道小环形穿越路线,一路秋风送爽,水流潺潺,风景无敌美丽,涧声、鸟声、欢笑声声声入耳。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这里远离喧嚣,放松心情,感受大自然的宁静与美好。

登上“酃峰”首先会被眼前的壮美景色所吸引,整个山峰环境优美,山势险峻,云雾缭绕,高山草甸点缀着秋花煞是好看,给人一种神秘而宏伟的感觉,站在山顶远眺四周,可以俯瞰整个山脉,感受高山草场的壮丽。

登顶“酃峰”后往前再走一段可登上近在咫尺的“南风面”海拔2120.4米。“南风面”相传中华民族的祖先炎帝神农氏在酃县(今炎陵县)一带高山上采药时,发现一座山一年四季刮南风,在山顶的南面晒药,即使阴雨连绵的天气,不出太阳也可被风吹干,南风面因此而得名。是江西省的第三高峰。

傍晚时分返回“大自然农家乐”,农家乐主人和蔼可亲,免费让臭汗熏天的我们痛痛快快地洗了个热水澡,谢谢啦!洗漱晚餐后,启程前往“齐云山”。晚上九时许入住“齐云山溪谷”民宿。

龙岩“野猪户外”十人:跃进、驴掌、老火、恩惠平安、英雄、翔子、智慧人生、哆多哒、米米、暖暖。

次日,驱车前往“齐云山”起登点。江西赣州的“齐云山”对于喜欢户外的驴友们是攀登、徒步、探险的好去处。海拔2061.3米,是赣南第一高峰。

上午八点半开始上山,此时天色阴暗微冷,雾气渐浓。沿途可见昨晚山顶露营下撤的人,形象大多狼狈不堪,浑身上下泥巴裹身,估计没少滑倒,有“生不可恋”的、有“哀声叹气”的、亦有“强颜欢笑”的。并常有好心人劝我们不要上去了,道路巨滑,雾浓,风大,有“暴雨”,超冷……。但龙岩“野猪户外”一行十人仍然义无反顾向上前进。路上与下撤的帅哥美女调侃,我们是来“追风追雨追大雾”的,哈哈超级凡尔赛了。

“跃进”大哥因未带足御寒保暖衣服,双臂有“冻紫”现象,毅然放弃登顶;“驴掌”见状亦随“跃进”下撤;“恩恵平安”身披鸟家战袍,正在犹豫要否继续;“英雄、米米、暖暖”为了小朋友的安全,正确地选择了下撤。为下撤的驴友点赞,学会放弃是行走户外的必修课,安全永远第一,决不可弄险。

“老火、翔子、智慧人生、哆多哒”和“恩惠平安”经慎重商议后决定继续向上。中午十一点多到达“好汉坡”的标界碑。此时,我们的心情真的如打翻了五味瓶一般五味杂陈,内心嘀咕着“这样的天气登顶后有景可观吗!”也许人品倘可,随着海拔进一步提高,风渐弱、雾稍散、温趋暖。

接近山顶时,道路平缓,天气开始转暖,阳光在雾中时隐时现,心情大好。忽然觉得自己仿佛是在〝仙境”中漫游一样。原来的浓雾变成了眼前不断飘来飘去的轻纱似的雾,可以看得见细小的水珠,一颗颗、一粒粒,如烟、如尘……,妙不可言。此时的寒冷变成一丝温暖的凉意,舒服极了!十二点多抵达“齐云山寺”一座石砌的袖珍小寺。有帐蓬可出租,有补给。我们五人简单午餐后向山顶冲锋,天空惊现不敢相信的壮丽景色。午时一点成功登顶,五友被眼前的美丽惊到了。

那漂浮在天宇间的云海和雾海,我已傻傻的分不清了,这“云雾海”宛如成千上万团棉花正在盛开,雪白的花辦卷成奔腾的千军万马……。这独一无二的“云雾海”,美得不能再美,我词穷了不知道如何表达此刻的心情。

齐云山的“云雾海”在蓝天的映衬下真白,白得如绸缎,白得如积雪。齐云山的“云雾海”别有一番韵味,天空如洗,云如棉絮,雾如轻纱,层峦如殿,大饱眼福。

齐云山的“云雾海”是温馨的。她仿佛是一幅硕大的写意画,从天际垂下,使得远山近景似隐似现,“云雾海”似凝似流。她不属于那种“雾锁山头山锁雾”的云雾,使人喘不过气来,也不是稀疏的让人乏味的薄云雾。她妙就妙在她的似隐似现,给人以神秘感;她妙就妙在她的宁静而雅致,同时又给人以壮阔自然的感觉;她妙就妙在她的洁白而亲切,给人以温暖的感觉。我终于到了人间的仙境。“哆多哒”也许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美景,在山顶不自觉地手舞足蹈,流露出孩童般的天真笑声,全身心完全陶醉其中……。大家被美丽定格了,流年忘返,迟迟不愿下山,好想静静的坐下欣赏着变幻莫测的美丽……。

此次齐云山的攀登,再次验证了,风雨过后有彩虹。美景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着,只有坚持不懈,总能如愿以偿。

当晚入住上犹县酒店,国庆之旅的庆祝宴,特别香甜可口,感谢一路同行的老少伙伴们,有你们真好!

恩惠平安和智慧人生-神雕侠侣

哆多哒-笑傲江湖

翔子-绝代天骄

老火-老顽童

( 本文作者 : 老火 )

• 了解1506 回复

哎,遍地垃圾。。。

发表于:2023-10-31 17:34

发表于:2023-10-20 16:44

这云海壮观

发表于:2023-10-20 16:43

• 老火: 随着海拔的提升,气温骤降,大雾弥漫,狂风呼啸,已是“伸手不见五指、五步不见迎面的来人”之状。为刚才无知的凡尔赛“啪啪”打脸了。来到了“好汉坡”,寒冷的狂风裹挟着如雨般的浓雾直击灵魂,浑身上下有随风而去之态,摇摇欲倒,站立不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