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让我不得不安分守己的待在省内, 过去司空见惯的旅行,在这一年变得弥足珍贵。 既然不能天南海北的到处跑, 那么就好好看看身边的城市吧。 山西是有文化底蕴的省份, 那些经过历史包浆的老物件, 承载着悠久的中华文明, 和每个中国人血脉里流淌着的, 是同样的基因。 看着那古老斑驳的印痕, 在不伤害的前提下用手指去触摸, 哪怕只是隔空, 也会很轻易就读懂, 那穿越

有人说:“如果想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办法就是参观当地的博物馆。”我喜欢逛博物馆,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去当地的博物馆。太原之行也不例外。 山西博物院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之一、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培育对象,山西最大的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山西博物院前身为民国八年(1919年)创建的山西教育图书博物馆,此后屡次更名。解放后,1953年正式改称为山西省博物馆,馆址

文瀛公园位于太原市中心区的海子边东街99号,公园东至五一路150米,西距太原最主要的商业街——解放路约700米;南至太原的东西向主轴线——迎泽大街仅300米,东南距太原的城市中心——五一广场约300米,距太原长途汽车总站700米,距火车站大约1.2公里;公园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方便,周边有省博物馆、五一东街、柳巷、五一大楼 桥头街、并州饭店和青年路口等公交站点。它既是太原市

2016年的旧游,我在中国地图上拼上的最后一个省。 ================ 一、行程 D0(3月4日):Z196次,上海到太原,18:56~ 9:06,火车上睡一觉,醒来发现地貌大变,洗漱早餐,刚好到太原。 D1(3月5日):出太原火车站,与北京来的同学们会合,901路支线坐到榆次古城。找旅店未果,吃了桃花面和过油肉,实在无甚好吃,从此在山西掩“面”而去。饭毕,打车从

文庙,是我国历史封建王朝祭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庙宇,同时也是古时的郡学。有的人也称之为孔庙或夫子庙。 文庙与孔庙虽然供奉的是同一位先贤,但实际上它们还是有所不同的,孔庙以供奉对象为准,只有祭祀孔子的作用,只是单纯的庙,而且孔庙没有大小或规制要求,凡天下供奉孔子的祠庙,不论大小,无论是否合乎礼制都可以称作孔庙,所以有的村镇甚至有的大户人家里都可以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是集中国古代祠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7世纪至12世纪间极为辉煌壮美、璀璨绚烂的篇章。 晋祠是为纪念西周初期的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的晋国宗祠。西周(前11世纪-前771年)周成王姬诵封胞弟姬虞于唐,称唐叔虞。其封地在今山西翼城,后来叔虞

随着各地疫情形势的不断严峻,今年春节前的最后一徒计划被我提前实行,清晨前往杭州东站动车上的这一节车厢就我一个人,瞬间感受到了包车的待遇。在小雨中抵达萧山西山,就开始了这次的穿越西山,环徒湘湖之旅。

太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山西省省会城市,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一座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古都。太原过去也叫晋阳、并州,它虽然没有四大古都名气大,也曾做过诸侯国的都城,像赵国,北汉,前秦,前晋等等。太原又是李渊李世民父子起兵反隋之地,也是尧帝,汉文帝刘恒,隋炀帝杨广,后汉高祖刘知远等帝王的发源之地,有人统计了一下,太原这个地方曾走出过大大小小19位皇帝,

印象中的山西,似乎就是个尘土飞扬、漫天灰蒙的黑嘘嘘煤都。这次来山西,彻底颠覆了我的印象。 人说山西好风光,一点不假。山西风光独特,不仅有名扬天下的壶口瀑布、北岳恒山、巍巍西太行等自然景观,更有丰美的人文景观和蔚为辉煌的建筑艺术,古厝、寺院、高塔数量之多、规模之大、艺术之精,也堪独步华夏,享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之美誉。 “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意思是地上的文物数

记忆中的大同,就是中国煤都,著名的运煤专线——大秦铁路就起于此。今天,我感受的大同则"大而不同",其人文历史更深厚精彩。 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是山西省地级市,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九大古都之一,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境内古迹众多,著名的文物古迹包括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 它地处山西北部、晋冀蒙三省交界处,扼晋、冀、蒙之咽喉

五台山鸿门岩等车回砂河镇,山上下雪,这里下雨。冰冷的脚泡在雪水中,寒风瑟瑟,滋味不好受。过了一段时间,来了辆面包车,谈好价钱上车。车里有两个来自南方的女孩问我,山上下雪了?给她们看了看手机拍摄的照片,山上、山下,不同景色,她们有点失落。回到镇上,吃个热饭菜,洗个热水澡,躺在温暖的床上,整理下照片,好好睡一觉。2019年11月3日,

第一天(7.4):一段时间的关注,天气终于出现了晴好的迹象。生哥、玉姐、养蜂人、沧海遗粟、淼、太阳雨、俏蝶,一行7人4号2点出发,高速上路遇多辆军车,让人不由得担心起能否顺利进山了。随着海拔的提高气温渐冷,天亮不久我们就到达了长白山脚下的松江河镇,镇上公路上遇见很多长跑的人。我们依照轨迹前行,不久来到检查站,我下车故作镇定地查看情况,职守的老哥看上去还没怎么睡醒,我们顺利通过,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尽管不是第一次去山西,去年徒步南太行,就是在山西省和河南省的边界线上来回穿梭,但是对山西的印象是模糊的,“乔家大院”、“煤老板”、“阎锡山”、“云冈石窟”、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外加上山西人饮食中的灵魂伴侣“醋”,之后就断片了。 我从内蒙古的腾格里沙漠徒步出来后,还有7天假期,计划去五台山徒步朝台,恰巧在8264驴友论坛上看到了小金发的帖子在招自驾山西游的队友,他们的队伍已

2020晚秋仰视2500年建城史:山西龙城揽胜 国庆中秋双节刚刚过去,旅游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热情源自哪里,一句话——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楼主虽已年届古稀,也都禁不住五彩缤纷世界的诱惑。这不,新冠稍有消退,就急不可耐,踏上旅程。为了避开旅游高峰,选择了节前出行。功课早早就做了,目标——“龙城”太原。9月22日从包头直飞太原,返程9月30日,飞机票提前订好。住宿也在网上预订。8天的行

方山永固陵乃“云中八景”之一,“云中八景”即:魏陵烟雨,石窟寒泉、采凉积雪、宝塔凝烟、玉桥官柳、雷山返照、凤台晓月、桑干晚渡。魏陵指方山北魏文成帝之妻文明太后冯氏之陵,即永固陵。一到烟雨迷蒙时,魏陵更显壮观肃穆。七年前独自骑行永固陵,至今还历历在目。最近几年大同市政府正在大力搞经济产业转型,发展旅游也是重中之重。听说永固陵投巨资大搞旅游基础建设不知道如今建成什么样,为此还是决定再次独自

2020年10月3日--7日骑行陕西、山西沿河公路。有:享乐人生、若水、笑对人生、船长、彩霞满天、大个雷丁、一盏灯、老顽童、一起看海 和 老首长一行10人,3日早9点集合,一群疯子在淅淅沥沥秋雨中出发了,国庆几天乐、骑行最快乐,左手握大地、右手握着天,掌纹裂出了十方的闪电,7日下午18.30返回到家,行程430公里。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https://v.youku.co

不曾想巍巍太行山把最美的风光给了南太行,有人这样形容:天下奇峰聚,何须五岳攀? 更有人感慨:绵绵八百里太行,龙腾飞跃之势,从黄土高原的东南端自东北向西南逶迤而下,礴、美妙绝伦的胜地,集险、秀、雄、奇、幽于一体的天成胜境 激情过后的疲惫,早已忘怯了铁链上忻天下队友,也将载入忻州户外联盟的史记,一张线路图,两车约伴人,陌远干里,征战十八缸

万般红尘浮云散 但坐山头尽释然 曾几何时 淡忘了尘世的尔虞我诈 卸掉了身上的疲惫不堪 与山结缘 俯瞰足下云海缭绕 环视群峰仙境瑶池 笔下思绪万千 心怀沧海桑田 晓色碧珠,曲溪环壑,驴忻十五人,陌上天桥远

尼泊尔 泰国 日本 美国 马来西亚 越南 新西兰 印度尼西亚 澳大利亚 柬埔寨 印度 韩国 俄罗斯 意大利 菲律宾 法国 马尔代夫 斯里兰卡 新加坡 土耳其 德国 加拿大 西班牙 老挝 缅甸 埃及 蒙古 瑞士 英国 阿联酋 奥地利 迪拜 伊朗 肯尼亚 希腊 以色列 瑞典 南非 墨西哥 捷克 巴基斯坦 摩洛哥 荷兰 乞力马扎罗 丹麦 芬兰 冰岛 匈牙利 挪威 帕劳 坦桑尼亚 葡萄牙 约旦 阿根廷 朝鲜 黑山 毛里求斯 突尼斯 比利时 特拉 伦敦 不丹 金沙 波兰 玻利维亚 斐济 埃塞俄比亚 智利 波黑 古巴 加蓬 塞尔维亚 格鲁吉亚 巴西 孟加拉国 圣彼得 伊拉克 巴拿马 哈萨克斯坦 秘鲁 亚美尼亚 厄瓜多尔 梵蒂冈 克罗地亚 爱沙尼亚 卢森堡 奥克兰 马耳他 斯洛伐克 爱尔兰 马达加斯加 开普敦 坎昆 关岛 纳米比亚 大溪地 东帝汶 立陶宛 乌兹别克斯坦 乌克兰 塔林 瓦努阿图 哥伦比亚 马丘比丘 阿富汗 列支敦士登 佛罗里达 巴林 塞舌尔 留尼旺 申根 乌干达 文莱 叙利亚 赞比亚 吉尔吉斯斯坦 拉脱维亚 萨摩亚 摩纳哥 沙特阿拉伯 巴勒斯坦 哥德堡 科伦坡 布隆迪 塔吉克斯坦 多哈 库克群岛 巴布亚新几内亚 多哥 罗马尼亚 巴哈马 塞浦路斯 保加利亚 科威特 中非 黎巴嫩 平壤 马拉维 斯洛文尼亚 南苏丹 巴拉圭 莫桑比克 塔什干 复活节岛 阿塞拜疆 汤加 乌拉圭 萨拉热窝 危地马拉 卡塔尔 帝力 也门 苏丹 巴马科 马里 贝尔格莱德 阿曼 津巴布韦 马其顿 土库曼斯坦 西撒哈拉 所罗门群岛 夏特古道